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因分享而真實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"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"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 Christopher McChandless 


(以此篇讓人看不懂矯情之偽文青短文,紀念那大概寫不成的書以及這陣子的低潮)


來到芬蘭朋友也曾遊歷的孤寂國度後,我好像才慢慢開始瞭解何謂快樂因分享而真實。但是,如果Christopher McChandless當年得以重返熟悉的社會,他是否會重新思考這句話的意義呢? 畢竟,如果沒有相同的經歷,那種憾動人心的光景,要如何讓旁人感知呢? 在這種情形之下,愈發真實的,其實是孤寂,而不是快樂。


我曾經不是很在意快樂能否被分享,但是來到邊界巷後,這一切開始改變。邊界巷是這七百多個日子以來,最讓人驚喜的超展開之一。邊界巷的生活,可說是在保有自己生活風格的同時,還能不斷接受來自各方面的新刺激,像是語言食物、"宗教戰爭"以及人生哲學等等。就是因為這些說也說不玩的驚喜,在接下來的北國短暫停留期間,我決定在啟程前往孤寂國度之前,一定要再回到邊界巷所在的城市。


後來,我也真的回到了那座城市。這一次,我來到了位於木綠的房間,那是其中一個從邊界巷所帶來的資產。同樣地,我再一次保有了所謂的自己的生活風格。然而,或許是因為孤寂國度不斷迫近,也或許是過去日子的影響開始發揮效力,我的負面情緒2.0開始以無法讓人忽視地姿態浮現。黑暗面的湧現,在我的人生旅途當中是很常見的。讓時間來撫平一切,則是我一貫的策略,當然這一次也不例外。但木綠的空間,讓這一次的憂鬱有了不一樣的轉化。如此難以言喻的超展開,使木綠在任何意義上都超越了邊界巷在我心中的位置。


那是在前往芬蘭人所說的孤寂國度的前一天。我終於在木綠的房間,聽見了不一樣的回應,並且看見了自己的面貌以及隱藏在那背後的仇恨。那絕對是我有生以來,最讓我內心震動的光景。那是一種超越文化與語言的感同身受是一種唯有在許多隔閡之下,才顯的清晰的人的本質。原來,因分享而真實的,除了快樂之外,連哀傷也是如此。當哀傷變得真實的時候,反而形成了一股難以言喻的正面支撐力量。


但這樣的力量,在孤寂的國度裡,似乎漸漸成了一種侵蝕人心的劇毒。我不確定在這樣的情形之下,究竟會是由上帝還是由我親手來終結眼前的光明。但可以確定的是,木綠那至今仍深深撼動著我的美麗光景,將永遠清晰地烙印在我的內心深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The Garden of the Women@奧爾斯多夫公墓(德國漢堡)

  圖1: The Garden of the Women (photo by the author) 此文已於 Matters 發表。 許多台灣人對於墳墓總是很忌諱,包括我在內。也因此,除非要探訪至親好友,通常沒有人會想在裡投或是周邊逗留。相反地,對我來說,歐洲的墓園則顯得不是...